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资讯中心 详情
仲泽宇: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导语:2月27日,“2023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大会暨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成立仪式”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以“三中心”的建立如何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尤其是在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遭遇重创之际,跨境电商逆势崛起,有望成为重塑未来全球商品流通价值链的重要引擎。

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社会整体经济发展,都到了需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由此,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提出了如何衡量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指标,包括产品和服务是否具有定价权和话语权;产业所处的梯队和发展阶段,是否建立了产业品牌;跨越周期连续创新的增长是否能不受外部、行业技术和周期波动的影响;行业平均利润率;营商环境,人才生态建设以及文化价值导向等。

随后,仲泽宇指出了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如果获取可持续流量,脆弱的供应链导致卖家“中间赚差价”模式难以突破,行业人才非良性流动与循环,生产企业创新困难和品牌打造中的困难,跨境电商人才教育和培养问题,服务商体系与生态环境函待持续建设等。

仲泽宇强调,现阶段,跨境电商是实现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卖货只是跨境电商的一个表现和结果,真正能够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是服务贸易。对应到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指标,跨境电商最接近市场,能够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个性化定制和多媒体宣传,培育品牌的时间大幅缩短,从而大幅提升利润率;市场、大数据、新技术、产业生态集体创新容易实现跨越周期连续创新,随着新技术的涌现和中间环节的不断优化,使得企业决策更加精准,经营效率得以大幅提升;随着全球卖家网、物流网、支付网、品牌厂家网的建立,行业分工更加明确,集合兼容的行业生态得以形成。

图片

仲泽宇透露,全国首创的跨境电商“三中心”,主要在打造跨境电商平台汇聚区、建设跨境电商营销中心、实施跨境电商品牌工程、强化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优化跨境电商专业服务生态、共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掌握四大话语权:以全球人才/卖家为基础的全球市场(市场话语权),以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大脑)指挥的各区域物流中心全球协同网络(流通领域话语权);建立以进口和卖家双措施推动人民币、数字货币或其他形式金融服务(结算话语权);追求卓越企业和品质产品实物资产与虚拟资产共赢(供给侧话语权)。

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落地广州,将对广州进一步加快培育跨境电商中小企业主体、构建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建设有地方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生态、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品牌出海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以“三中心”为试点,总结经验与模式,推动全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版权所有:盐城市商务局 苏ICP备2021046175号-1 苏公网安备 32099502000306号
copyright©2021 yckjzsq.com All Rights Reserved